海归留学生应届生落户上海
落户上海

前能教育

QIANNENG edu
/ 主页 > 常见问题

留学生落户上海公共户和家庭户有何区别?拿到户口后不工作是否会取

Part 1 什么是社区公共户?

公共户是在留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在沪无房产,不具备单独落户条件,将个人户口挂靠到公安部门指定的公共户口管辖部门的户口,没有居民户口簿。等有了固定产权,就可以单独落户转为常住户口。

社区公共户,就是把户口挂靠到社区的户口(社区、街道的级别相当于乡镇)。

公共户户籍地址大多是街道派出所地址,但也可能不是;每个街道都有一个指定的公共户地址。公共户的户籍证明上,户籍地址是指定的公共户地址,不是房东的房产地址,更不可能和房东一个户口本。

所以房东不必担心房客上了自家户口本。

 

Part 2  什么是家庭户?

家庭户是指中国当前办的户口管理中,把以家庭立户的,即以“具有血缘婚姻或收养关系”立户的称为家庭户。   “居民家庭户”: 是户籍制度改革后,不再区分“农业户口”、“非农业户口”之后的统一登记方式。

居住在农村的:登记为“农村居民户口”;居住在城镇的,登记为“城镇居民户口”。

 

Part 3 社区公共户与家庭户的不同点

关于上海市家庭户和公共户的主要区别在哪里呢?

答:1、本人或者直系亲属在上海没房产上不了家庭户,只能上社区公共户;2、社区公共户因本人或直系亲属无房产,就无对口的学区,所以社区公共户的小孩上学需要统筹(也就是学校好坏无法确定);3、社区公共户跟个人家庭户最大的区别,配偶无法申请夫妻投靠;4、社区公共户没有户口本,只有个人户口卡,有效期三年。到期后需重新办;